同一性的幻梦

Essay-85

Written by Huang, posted on March 21, 2023

人们永远都在怀疑自己是否实存,自己的存在是否无可替代。

background

前言

——本篇文章由两部网络小说引出:第一部讲述穿越虫洞与全然相同的粒子所构成的人,第二部讲述他人眼中的拥有相同肉体与记忆的人。两位作者都没有深入探究这个问题,因为那会造成读者流失;我将对此问题做简要的阐释。

——另外,本主题很难用切合实际的语言去阐释。在某种程度上,我在玩语言游戏;文章有一股淡淡的英语味,无所谓了。

我在 Essay-40 中谈到了『回忆』,当时所持有的是这样的观点:上一瞬间的我 与 这一瞬间的我 不是同一个人;就好像,『我』在不连续的时间、情感中飞跃到另一个人身上。这个反对一切『同一性』的观念隐含地展现:我作为个体,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恐惧——我不再是我。

也许,人的组成成分是:物理肉体、依托于记忆的思维、社会关系。脑神经科学中的神经元及其联系、虚无缥缈的灵魂学说非来生式、他人,它们共同维护人的同一性。在放弃『搁置』并直面赤裸的问题时,我发现人是可以被替代的。

本文将以 “自发编织幻境 → 同一性幻境 → 人存在的价值” 作为结构。

主体

Para 1

人自发地编织幻境。

Essay-84 中,我跑题地向读者说明“痛苦的短暂性”,这印证了前述的观念反对一切同一性。然而,我在构思时想要表达的是“人通过构造美好的回忆/幻境,从而避免痛苦”。我将在此段作简要说明。

我常常读到这样的言论“人的大脑只开发了很少一部分”,虽然我完全明白这可能是一个噱头、谎言。但是,它让我不由得产生这样的感觉:记忆也许完全留存于我们的身上,无论我们是否记得;就像某个心理学家所说的“Wash Over”一样。

然而,有这样一个事实牵动着我的想法:战争亲历者不一定对战争有多于普通人的了解,其描绘中有大量的错误。我从前将其认作是『罗生门』的一个体现;但是,“美化/丑化记忆”也在其中起着重要作用。

我所谈论的『幻境』是对事实与情感的扭曲——我并不在乎事实如何,我只在乎那一瞬间我的情感。例如,在回忆起幼年某一次偷偷哭泣的经历时,我对自己当时的行为感到困惑,而非像当时那样“不知为何而哭”有点微妙。这并不是在说“我们 应该前进”,而是我无法感受到[当时的]自己。

言归正传,我所描绘的“快速消散的痛苦”是这样的:在不久前,我为它痛哭;现在,我无法理解,甚至认为那次痛苦是压力的释放、未来 的铺垫。

这自发营造的幻境不同于『自我欺骗』,因为我们无法意识到这是错的,但会感觉不对劲。它从未显现,似乎一切向来如此;而后者是我们故意编织的。

下面做极为简略的举例(怎么感觉和教科书一样无聊):

  • 幻境:老兵口中的为正义而战、被认作是成长的过去的痛苦
  • 自我欺骗:乌托邦式的幻梦、完美爱人是存在的

我们的幻境在大多数时候是积极的、符合我们心境的。例如,我极度憎恨一个人,所以将一切罪行安放在Ta身上。个人认为,原因是:我在大多数时候想要活下去,那些让我感到痛苦、无能的记忆是无价值的,应当被清除。——第二部小说里面出现了这样一句话:“我们很少在葬礼之外的时候悲伤,那些被我们纪念的人们想必也不希望我们终日为他们消沉,而是带着他们的理想继续走下去。” 这其实是在说,沉湎于悲伤是无用的Essay-83 中也提到这一点

幻境就是我们对生存做的妥协。

Para 2

人的同一性(identification)幻境。

我们只有通过若有若无的感觉去发现幻境,就像人们常说的“玄学”。我一整天都很高兴,处于一种亢奋的状态;但是,突然我打碎了自己的杯子——我感觉不对劲,而不知为何。这是一种无法描述的很微妙的感觉,就像得新冠之前无法预测自己的症状,但是我知道它降临了。

➡️ 同一性幻境,是幻境中最顽固的,也是我所能够发现的最具有生命力的幻境。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,我不断说服自己:我是独一无二的。然而,我根本做不到。因为一切论据、论点都显得尤为荒谬,就像是“命运”指引我去肯定这一观念。我感觉很不对劲,于是抛弃假设(例如,灵魂、存在、自我),发现这完全就是幻境。——此时,引出一个问题:什么不是假设?这将在下一段回答。

它脱胎于幼年时期的朴素唯我论,即:世界上只有我一个“人”,一切都听我号令。在成长过程中,这种朴素唯我论失去了其根基“我在思考,而他人并没有”;并且,发展为了同一性幻境:我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存在,我具有生存的柄权,我存在于世。然而,原初的同一性幻境会被生存中接踵而来的“挑战”不断打磨,形成一种个人独有的同一性幻境。例如,给其定义加上一个又一个限定词/句:“灵魂独一无二”、“如果我并非独一无二,那世界毫无意义”、“即便我不是独一无二,我依旧具有独特的情感”;还会加上各种论据:“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”、“如果我突然抬起右手,那么不会有另一个人抬起右手”。

然而,其中有一个被忽视的点:我为何需要独一无二?同时,这又引出另一个问题:我为何需要他人?——不负责任的答案是:只有被他人目击的存在才真正存在实存

独一无二,意味着:我的生存有价值;然而,生存本身是没有价值的。那么,这幻境的本质也就是:我需要一种价值,我能为它而生存。——有没有感觉很熟悉?在我看来,这一幻境存在于人思想的方方面面(例如,我为了不让他人失望而不自杀),只是加上一层装饰之后我们就无法察觉了。

同一性,这一向来虚构的观念,统治(take up)了人生活的意义/价值部分。

后记

人存在的价值。

这个问题会将我们引向死亡的深渊或语言游戏,但是我现在要做一些说明。

同一性幻境使得生命扎根于虚无缥缈的同一性/独特性,而这是极其脆弱的;而他人目击的存在同样使得生命的根基极其诡异:我为他人而活。我将否认生命的根基或意义;因为那并不重要,只是在哲学思辨的时候显得高深一些,实际上就是在作语言游戏。

我不想讨论什么哲学问题,只是声明:人存在并不需要价值或理由;这没有什么搁置的必要。要接受价值缺失的事实,就像接受自己会死一样。这并不是什么难事,毕竟我们生活还需要金钱呢。

当我们放弃『价值』这一凭空捏造的观念时,一切都没有失去。似乎,也没有得到任何东西——我所谈论的戳破幻梦,其根源在于:直面生存本身。例如,有些困扰我已久的问题“我为何而活”,自然地消解了。这并不会带来『虚无主义』,而是会揭开生活的面纱。

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做这个,也许源自于另一个浮士德式的幻境。

Comment Area in Telegram Channe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