碎碎念

Essay-86

Written by Huang, posted on March 31, 2023

如果有人给我做精神分析的话,会发现一个弱小、单纯的灵魂。它太过弱小以至于无法做到任何事情;它希望成为“在风暴中越烧越旺的熊熊烈火”,实质上却是“在风中摇曳的烛火”。

background

前言

现在是3月30日晚上十一点。本想在今天完结本篇文章,但是一直拖到了现在(大概是心神不宁的缘故)。

起初,我想将本篇文章取名为“大杂烩”,但是感觉有点怪,就沿用了此前的不确定的标题指:文章内容不确定。本篇文章大致分为三个部分:作者近况、[不寻常的]今日简单总结、Lana Del Rey 新专辑“评测”。

主体

Para 1

作者近况及简单的未来规划。无聊的文字

如果让我用简短的文字描绘自己,我不知道如何做到。只要有他人要求我描绘自己,我就不由自主地将向其期望的方向描述;而如果这个他人是自己的话,我并不知道我该如何写作。

疫情对我身体造成的影响已经大致消失。此前描述的一步之遥的死亡已然离我远去,咳嗽也在持续两个月后基本消失。也许是后遗症,也许是锻炼得太少,运动量稍大一些我就会感到不适。

疫情带来的自我认知。疫情刚刚开始时,我正读高三;在了解新冠与政府防疫措施后,我立即想到了黑死病与牛顿。高中时,不知为何,我非常迷恋自然科学(也许对本博客读者来说很意外);特别是了解伽利略之后,我狂热地崇拜天才物理学家。显而易见的,我也就有这样的认知:世界的进步完全出自极少数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来不喜欢Marx,尤其是牛顿这样的天才物理学家、数学家。——回归正题,不怕读者嘲笑,当时我这样想“疫情与黑死病,正如我之于牛顿”。后来,我发现自己永远无法作为天才存在于世界之中:我的智力、毅力非常弱小。现在还无法对自己的感受力与艺术天赋做一个准确的判断,如果依旧很弱的话,我大概是无法达成任何天才之举了。不能成为天才的话,我就只能将全部的激情投入到人生之中了。

读书与专业技能的磨练完全停滞。我头顶上有一堆没有读过的书籍,最近还新买了几本,但是很久没有读过了。谈到编程,也有一个多月没有写过一行代码了,也没有读论文、了解新的技术;在AI肉眼可见地改变人们生活的现在,由于之前对AI有很大的偏见,我甚至还不了解任何专业知识。——这完全出自个人意志的薄弱,而没有别的原因Para 2 中将会进一步阐释。我常常以“没有时间”作为借口,拒绝做任何消耗意志力的事情,这是不对的。即便现在找不到一个确定的人生方向,也希望自己至少不要本末倒置。

英语学习。由于现在经济不怎么样,很难找到工作,并且能够从已工作的同学那里看到肉眼可见的焦虑;再加上在经济不好的时期进入人才市场,似乎工资会比其他时期低一些(终身的影响)不记得在哪里读到的,可能有错误。所以我不再准备本科毕业后工作,而是选择留学。选定的国家有许多个,但是没有一个英语国家。许多学校要求的雅思成绩并不高,只需要 CEFR B2;个人感觉没什么问题。但是由于考位紧张,我只能五月考试,为了不浪费这一个月的时间,我选择先考 GRE。由于荒废了时间:GRE 单词现在只过了一遍,一个题都没有刷,一篇作文都没写……虽然大部分学校不要求 GRE,其他学校对 Verbal 要求也不高只要145,只是要求 AW 4.0;但是,我还是感到很焦虑。无论如何,该考试还是得考试。

Para 2

理应留在日志的文字——今日3.30简单总结。

我不知道是否应该将这样的情绪写在博客中,无论如何已经过去了。

今天上午十点,我刚刚听完雅思听力,收到母亲的微信“在吗”。这两个字给我带来的感受很不好,我犹豫了很久,还是回复了。她让我考虑好是否留学,让我去咨询本科毕业的亲戚以及一个官衔挺大的远亲(不好具体说);因为我觉得血亲关系毫无意义,我很烦亲戚。后来,她又说“要是国家资助的,出国就好说的”;我感觉家里承担不起留学的花费,于是陷入了一个极度不安的状态。

我想到了从前为自己描绘的画卷:工作之后就有时间、有资金去学习歌唱与乐器。生活本身就是动荡不安的,没有什么一眼看得到头的生活。但是,我并不想现在进入就业市场,承担随时被裁的风险;于是,我要求父母为我承担。我非常清楚留学大概是另一个围城,但是同样清楚我现在的行为能够被称作是『逃避』。但是,我真的无法承担;即便我知道当我们靠近恐惧之物时它变得完全不同,我还是不敢于将自己置于风险之中。

一个多小时后,我去二食堂吃饭,耳机里单曲循环 Into My Arms。我不断深呼吸,试图冷静下来,试图安抚自己不安的心;我甚至考虑过自杀,因为一件没有结果的事情。我在 Twitter 上写道 Don’t panic,没过多久就添上一句 But I’m afraid。坐在座位上,我一粒一粒地吃着饭,到最后饭菜都凉了。没有在食堂流泪大概是我最后的 armor 吧。

我开始思考出路:考虑贷款留学是否可以承受,发现利率太高;考虑考研是否可以接受,我非常厌恶国内的学术氛围且厌恶学习“政治”。最后的结论是:投身就业市场,或者回家种地。我个人还更能接受后者,因为我家的地还挺多的,可以引入机器大规模生产当然,初期成本比较高。前者的话,有一个可选出路:工作几年攒一些钱后自己负担留学费用,这也挺好的。还有另一条出路,去东南亚非 Singapore读 MSc,作为跳板到英联邦国家读 PhD。——现在看来可选的方向也挺好的,就是会承受选择非主流方向的社会压力。

后来,母亲问我能否视频。下午等到舍友都离开后,我开启了视频。我发现自己完全搞不清父母在想什么。我问她在担心什么,她说“我主要是担心你压力太大了”、“到国外去,又要实习,我怕你吃苦”。在我们的谈话中,花费占据的内容很少,她只是告诉我“一年十多万可以接受”。和往常一样,她还是和我说“最重要的是谈恋爱”,她总是担心我一个太孤单,似乎一个人往后就会吃苦我不知道二十岁以后的任何事情;我依旧认为自己不适合谈恋爱,我的性格太懦弱,常常走向极端,会害了别人。她让我去咨询远亲,我拒绝了。最后,她自己问了;显而易见的是,那个远亲只是了解国内的情况。我让她安心,我自己知道怎么做。

我查了一下国内农民的收入,和母亲说的差不多。并且在看到他人提到19年丰收时,也切实回忆起暑假时父母的情况:他们凌晨五点就去地里,到晚上十点回到家里;但是,他们的神态并不像身体那样疲惫。

尽管我清楚风险与收获,却对其中的艰辛了解甚少。博客日后将会注意这一方面,为读者提供更全面的参考。同时,我将会逐步消除博客对『大众』『理性』等的强烈偏见,以展现一种更具实践价值的青年生活参考。

Para 3

Lana Del Rey 新专辑 Did You Know That There’s a Tunnel Under Ocean Blvd

——本话题属于博客“全新”专题 Music-Review。由于专业能力的缺失,我不会讨论音乐本身(例如,我无法说出任何交响曲的名字、对音乐类型不熟悉),而是写出我的感受。

由于情感剧烈波动写作中断许多次,本篇文章耗时过长,所以本话题无法涵盖每一首歌指某些歌一笔带过。本话题下歌曲顺序完全遵循专辑排序,无论是否为主打歌。

写了一部分,发现自己写的不好,还是算了主要是因为今天的情感耗尽了。从整体上讲,毫无疑问本专辑中有一些好歌,但好得有限;大部分都一般,有几首很差。个人最喜欢 Candy Necklace,非常不喜欢两个 Interlude。

Comment Area in Telegram Channel